漢他病毒與黏鼠板-如何避免人鼠互相毀滅
漢他病毒確診消息一出後,或許會有人恐慌性的急著滅鼠,通常馬上想到的方法,就是使用黏鼠板。 事實上,這反而讓人類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下。

高雄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確定病例,研判個案可能是在處理誘捕到的老鼠時,沒有戴口罩與手套,未做足防護措施就徒手抓起老鼠導致感染。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經由吸入或接觸遭帶有漢他病毒鼠類排泄物或分泌物(包括糞尿、唾液)污染之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有病毒的囓齒類動物咬傷而感染,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播的機會極低。(註1)

沒有戴口罩與手套,未做足防護措施就徒手抓起老鼠導致感染


黏鼠板大大增加了鼠疫傳染的可能

漢他病毒確診消息一出後,或許會有人恐慌性的急著滅鼠,通常馬上想到的方法,就是使用黏鼠板。

事實上,這反而讓人類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下。

誤觸黏膠陷阱的鼠類常因恐懼出現尿失禁脫糞的現象,在企圖逃脫的過程中往往掙扎得皮開肉綻、血肉模糊,當人類在處理時,反倒增加了接觸漢他病毒,沙門氏菌和引起鉤端螺旋體病的細菌等病原體的風險。(註2)

急著滅鼠,通常馬上想到的方法,就是使用黏鼠板,反而讓人類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下。


不用黏鼠板,可以用什麼?

接觸風險低、相對人道與自然環保的氣味驅逐是可嘗試的替代方法。由於老鼠的嗅覺高度敏感,一般建議以強烈、刺激性的氣味做為驅避劑。

天然氣味如:尤加利油、薄荷油、香茅、丁香油

化學氣味則有:樟腦丸、漂白水、氨


最有效的做法,從源頭解決問題

疾管署一再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讓環境中沒有吸引鼠類前來、能被牠們取得的食物。保持清潔,減少老鼠的藏身之處,並留意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密封出入點。

漢他病毒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在處理被感染的鼠類排泄物(掃地或吸塵),含有病毒的顆粒被攪動到空氣中,就可能因吸入懸浮在空氣中的微小顆粒而導致感染,因此,預防吸入感染的策略是避免揚塵的行為,並用消毒劑小心地弄濕該區域。當病毒進入空氣的機會越小,被吸入的機會就越小。(註3)

如發現排泄物,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弄濕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處理。為避免病毒飛揚於空氣造成傳播,建議使用清除污物之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清理,再以垃圾袋密封後丟棄。(註1)

保持清潔,食物收好,是防治鼠患的唯一最有效手段。


友善共生,化解人鼠衝突的新途徑

使用黏鼠板不僅增加了鼠疫傳染的風險,且對老鼠造成極大的痛苦與折磨,甚至也為其他非目標物種帶來不必要的傷害。KiTA友善動物協會的理念是生命都擁有生存權利和價值,不應該僅被定義為需要消滅的害蟲,殘殺也非唯一解決之道。我們認為,尊重生命的價值意味著應該以同理心看待所有生物,然而我們也知道,人類與衝突動物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當人類生活受到影響時,負面觀感往往掩蓋了同理心。KiTA友善動物協會提倡以更加有效且非殘忍的做法來處理老鼠問題:落實三不政策,從根源預防、杜絕老鼠進入,同時使用氣味驅逐法,減少人鼠之間的接觸可能性與衝突。相信這不僅更有效,也是更人道的解決方案。

在推動停止使用黏鼠板的同時,KiTA友善動物協會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嘗試,積極找尋化解人鼠衝突、更加安全友善的替代方法,進而實現人類、環境與動物都能和諧共生的願景。

以科學為根基,尊重生命為前提,尋找合理共生可能,避免互相毀滅。


參考資料

註1:衛生福利部:今年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現蹤,請民眾落實防鼠3不措施

註2:Glue Traps: Pans of Pain
  Peta善待動物組織:黏鼠板殘忍嗎?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註3:Airborne Transmission
  美國疾管署:空中運輸注意事項

不讓鼠來! 比黏鼠板更有效的驅鼠方式


訂閱電子報

關注台灣友善動物協會的最新消息,知道更多參與和協助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