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鼠板有用嗎
黏鼠板有用嗎?其實有比黏鼠板更有用的方式!根據各方研究證實,黏鼠板的效率並沒有想像中的好。除了治標不只本外,老鼠習得避開陷阱、誤捕其他動物,也常帶給消費者更多困擾。

黏鼠板有用嗎?

黏鼠板售價便宜,使用起來又方便簡單,因此當家庭環境和商業、工作場所出現老鼠問題時,通常是直覺採取的應對措施。但是黏鼠板真的有用嗎?!事實上這樣的黏膠陷阱,存在著許多缺點與爭議性。

黏鼠板是一種無差別性的補捉陷阱,無論是目標動物:老鼠,或是其他非目標生物都有機會受困,被黏在陷阱上的動物往往無法自行脫困,經歷長時間的掙扎與痛苦,對動物造成極大的傷害與折磨,過程非常殘忍不人道,是一種完全漠視動物權益與動物福利的工具。除此之外,它的效率也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黏鼠板是一種無差別性的補捉陷阱,過程非常殘忍不人道,除此之外,它的效率也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治標不治本

黏鼠板其中一項缺點是效果有限,既不能預防老鼠再次出現也無法根本的解決問題。

其實老鼠會出現,不外乎是為了覓食,或是被食物吸引而來。環境中有藏身之處,也可能導致老鼠出現在某些地方。黏鼠板只是在老鼠已經存在的情況下,暫時降低了鼠類的數量,並沒有消弭老鼠出現的原因。如果環境中繼續存在吸引老鼠的因子,一旦黏鼠板移除後,很快會恢復原本的鼠類數量。此外,長遠來看,使用黏鼠板非但沒辦法有效防止囓齒動物的入侵,反而會產生反效果。因為當動物被殺死或被移除時,食物量快速上升,會導致倖存者和新來者的繁殖率升高,進而增加動物的族群量(註1)。

為了增加捕捉率,製造商通常會在黏膠中添加食物香氣引誘老鼠,從肉味、奶油乳酪到花生,坊間黏鼠板「客製化口味」琳琅滿目。甚至有不少民眾會額外放置花生醬或食物在黏鼠板上,提高老鼠上鉤的機會。其實如此一來,反而會吸引更多老鼠靠近居家環境,家中同伴動物甚至孩童也可能受害。

為了增加捕捉率,製造商通常會在黏膠中添加食物香氣引誘老鼠,反而會吸引更多老鼠靠近居家環境


習得避開陷阱

根據荷蘭神經科學研究所和阿姆斯特丹大學所發表的一項研究提及,老鼠會以互惠的方式交換有關危險的訊息,並指出囓齒動物已經進化出一種機制,可以利用同類動物的反應更有選擇性地部署防禦行為,來應對潛在的危險(註2)。許多民眾也分享,老鼠警覺性高並且非常聰明,會靠經驗避開陷阱,若在相同地點擺放黏鼠板,經過一段時間後老鼠便會確切掌握陷阱位置,適應性的避開,導致捕捉效果逐漸下降。民眾的使用經驗中也觀察到,黏鼠板通常無法捕捉到大隻的老鼠,雖然可能會有短暫的效果,但老鼠隨後會改變習慣來避開有風險的區域和物體,要讓老鼠再次上當沒有那麼簡單。

老鼠會改變習慣來避開有風險的區域和物體,要讓老鼠再次上當沒有那麼簡單


非選擇性捕捉

黏鼠板黏到其他生物的新聞、救援通報層出不窮。

這種無差別的殘酷陷阱,不管是政府動保處還是野保團體與獸醫,都不建議使用。有獸醫師分享,桃園鳥會附設野生動物診所曾處理過綠繡眼誤觸黏鼠板的案例。民眾將黏鼠板放在花圃上方,原本想捕捉前來取食莊稼的老鼠,但陷阱上的膠在陽光照射下,卻讓綠繡眼誤以為是一攤水窪,本想開心的洗澡,沒想到通通黏在陷阱上動彈不得(註3)。慘遭黏鼠板沾黏的受害者並不只是鳥類與其他生物而已,網路上也不乏人類不小心被黏鼠板黏住的案例,殘膠黏在手腳上,非常不易清洗乾淨。黏鼠板無差別性的捕捉方式,不僅造成非目標動物無辜受害,也與簡單方便抓老鼠的設計本意背道而馳,對選擇使用黏鼠板的消費者來說也增加不便性。

九隻綠繡眼誤觸黏鼠板 圖片來源:桃園鳥會附設非營利野生動物診所(註4)


環境因素影響使用效果

黏鼠板一旦與環境中的灰塵、毛髮,或空氣中的濕氣接觸,黏膠黏性就會變差。除此之外,氣溫也可能影響黏性,有民眾反應天氣冷時,黏膠會變得比較硬,黏鼠板上只看到老鼠的腳印,卻黏不到老鼠。黏鼠板在擺放一段時間後,效果就會逐漸下降,因此往往是一次性使用的,不但捕捉效率有限,也有環保方面的爭議。


更有效的替代方法有哪些?

囓齒動物會被有充足食物來源和能作為庇護處的室內外區域所吸引。因此可以藉由保持桌面、地板和櫥櫃的清潔,確保沒有任何食物碎屑,並將乾糧與寵物食品存放在防啃咬的密閉容器來杜絕老鼠取得食物的途徑。盡量不要將廚餘與垃圾留在室內,或是使用彈力繩固定垃圾桶蓋將垃圾密封。晚上將寵物的食物收起,並且盡量不在室外餵食。家中若有果園或菜園,盡可能將落下的水果和青菜清除。整理環境,例如透過修剪草坪、清除室內外堆積物等來減少老鼠的藏身之處。

接下來,使用手電筒來確認出入口與經常活動的地方,例如洞口、裂縫、管道和門周圍的縫隙等(大鼠可通過其體型四分之一大小的洞,而小鼠則可以擠進約新台幣壹圓硬幣大小的孔隙)。另外,糞便、咬痕及儲存食物的痕跡也可用來判定老鼠經常出沒的地點。

可以使用浸泡過尤加利精油或氨水的抹布、棉球,或擺放氣味能持續較長時間的尤加利精油磚,也有民眾分享平時會以加了精油的水拖地,利用老鼠不喜歡的氣味達到驅趕的目的。當動物成功被驅離時,可以先暫時使用鋼絲絨或絕緣材料封住出入口,等確定動物離開後,便可使用泡沫密封劑、金屬網或金屬板防水板覆蓋該區域。

科學實驗證實尤加利精油的氣味能有效驅鼠


必要時,捕鼠籠是比黏鼠板相對友善的捕捉工具。使用捕鼠籠需要特別留意的是,誘餌要放在捕鼠器最後面,老鼠的尾巴才不會被門夾斷。之後再將捕鼠器放在老鼠經常出沒的牆邊(例如發現老鼠糞便的地方)。放置捕鼠器後,也需要經常檢查,以利盡快釋放老鼠。如果在幾天後仍然在建築物內發現老鼠,請先確保所有的進入點都有被封閉,再重新設置投放誘餌的陷阱。如果已經放置兩週陷阱都沒有被觸動過,而且也沒有老鼠的蹤跡(如糞便),表示該區域已經成功驅除老鼠,並做好防治的工作(註1、註5)。

了解老鼠的行為,並以人道的方式處理問題來降低人鼠衝突 圖片來源:"Humanity's future is with the rat"


KiTA友善動物協會正在推動「連署不黏鼠」公眾連署,希望可以利用地區性公民投票推對政策的改變,率先從臺北市地方自治條例中立法禁用黏鼠板。除了讓民眾了解黏膠性陷阱的殘酷外,我們也鼓勵民眾使用氣味驅逐法,並落實政府提倡的防鼠三不措施:「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預防才是更有效且對動物與環境更友善的作法。


加入連署不黏鼠,連署禁用殘忍無效黏鼠板


參考資料:

註1: Living in Harmony with House Mice and Rats | PETA
  Peta善待動物組織〈與家鼠和平相處〉

註2: Rats exchange information about danger in a reciprocal fashion | ScienceDaily
  每日科學〈老鼠以互惠的方式交換危險的訊息〉

註3: 獸醫小珈處方箋|嚇鼠鳥了!觸發陷阱黏鼠板!

註4: 桃園鳥會附設非營利野生動物診所粉絲團

註5: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與鼠類共存






訂閱電子報

關注台灣友善動物協會的最新消息,知道更多參與和協助的訊息!